close

   

 

    我不是日片愛好者,但最近卻看了好幾部喜歡的日片(希望這句沒有語病)。之所以週末會選擇這部片,對我來說有兩個原因,一是衝著義大利美景,再則是織田裕二向來冷淡嚴峻的酷樣。第一次對織田裕二有深刻印象,是電視劇『東京愛情故事』,那是在N+1年前的事了,也是這樣的回憶讓我一股衝動在首輪的日子裡驅車前往中壢的威尼斯影城。但是看了這部號稱『富士電視台開台50週年紀念』獻禮大片,讓我更感動的是裡面竟有莎拉布萊曼的獻聲!真是賺到了!莎拉布萊曼的天籟一曲"Time to say Goodbye",不止出現在片頭片尾作為呼應,曲名更是貫穿本片劇情大意,實為妙哉!

    織田裕二扮演在聖誕節前夕欲前往日本駐義大利領事館執行任務的書記官,因緣際會陷入了日本遊客女孩被綁架事件。跟隨著事件進展,鏡頭帶到了義大利的幾個著名景點:中央車站、梵蒂岡聖天使城、還有西班牙廣場。可惜導演似乎沒有打算在風景上著墨片刻,所以風光一閃即逝,更突顯綁架事件的懸疑與壓迫感。織田裕二憑著敏銳的觀察力與冷靜的推理,一步一步將綁架事件推向劇情主軸,最後完美保護狼狽不堪的日本首相離開暗殺現場,雖然不是好萊塢式的槍戰畫面,但織田裕二仍以英雄之姿結束這場混亂。即便如此,織田因事件過程中槓上了義大利警方而遭到投訴,不得不有調職的壓力。

    隨著一串推理辦案過程,劇情主軸在最後浮現,綁架事件的主使者雖成功逼使日本首相承認醜聞,但仍無法脫身。綁架事件中的小女孩母親欲向織田裕二表達謝意這一段,媽媽與女孩在沙灘上燦爛笑容回眸一撇的這一幕,織田無聲息消失了,此時開始讓人感覺到一絲絲的惆悵遐想;領事館任務結束後的年終檢討會,大使宣布織田已經被調職了,在場的人不勝唏噓,大使說了一段話:『不過我不認為他是被調職,他只是去了人家需要他去的地方...』;領事館中的可愛女研習生安達正打掃著辦公室,在織田昔日的辦公桌下撿拾到織田的一只黑色手套,安達戴上了這只手套藉物惜人,亦是惆悵遐想。這些橋段,再搭上莎拉布萊曼的一曲"Time to say goodbye"作為結尾真適合不過,佩服選曲的人!

    "Time to say goodbye", 莎拉布萊曼的美聲在電影結束後仍繞樑不去,那些我生活周遭來來去去與我產生一段交集的人,在say goodbye的日子來到之前,是否也能譜出任何令人記憶難忘的故事如本片一般呢?

Movie CF:

picx_fajp5141703202.jpg picx_fajp51417032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jac48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